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促进我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

2021-05-24 16:40 来源: 作者:【字体:

今年,是省政府确定的十大生态产业实现阶段性目标的重要一年,也是当前深入推进全市生态产业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数据信息产业是十大生态产业之一,该产业的发展壮大,既可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能带动创业就业。

根据《兰州市民主党派2020年重点调研课题计划》安排,民进兰州市委员会确定以兰州市信息数据产业发展为调研课题,在市大数据局、科技局、工信局的大力协助下,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现状、产品创新和人才引进、产业扶持政策效果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市委制定并落实相关政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兰州数据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一、产业发展现状

贯彻落实产业发展政策。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策部署,对照“兰州市数据信息产业专项行动方案”确定年度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分解落实到位。认真梳理国家、省市、各县区涉及数据信息产业的政策法规,编印《大数据产业优惠扶持政策汇编》,涵盖扶持数据信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育和引进、招商引资优惠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向有关部门、各县区以及重点企业发放,解决企业找不到、不清楚优惠扶持政策的难题。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兰州市数据信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兰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十四五发展思路》,明确了未来数据信息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

扶持培育重点企业发展。近几年,省市都在着力培育甘肃万维、甘肃紫光、大方电子等本地龙头企业,无论企业的数量还是质量都得到快速提升。特别是在特色软件、高端应用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安全与技术服务等领域有一定优势。目前有三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亿元以上,15家企业主营收入达到千万元以上。

借助招商引资平台推介我市数据信息企业。大数据局先后组织甘肃移动、中科曙光、北科维拓、南特数码等企业先后参加了第五届科技成果博览会、第六届智慧城市博览会等展会,进一步拓展了向外推介兰州企业的力度和广度。同时,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主动对接华为、中软国际、易华录、京东云等公司,加快推进兰州市鲲鹏计算产业示范园区,中软国际数字经济创新基地、兰州数据湖及其数字经济产业化等项目。还重点围绕培育壮大产业链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新基建、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政务信息化建设等项目为主、加强与运营商、航天科工等企业的联系。

虽然全市上下围绕信息数据产业发展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我们依然要认清形势,看到我们发展的困难和短板。我市的信息数据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支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财税政策、资金支持、人才支撑等方面保障能力尚显不足,发展生态产业、实现绿色崛起任重道远。从调研采集到的北京、深圳、杭州、西安、贵阳、兰州六个城市的数据信息产业发展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兰州数据信息产业的市场主体少、从业人员占比低、企业总资产数和营业收入均较低。兰州和发达地区、对标城市相比,无论是绝对数还是相对数,差距都不小。

二、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产业薄弱,带动不强,人才短板突出

限于技术、人才、市场容量等原因,我市数据信息产业层次不高,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不多,大多处于低水平重复开发阶段,产品利润较低。仅有的几家产值超10亿的企业,也存在发展规模受限、竞争力不足、龙头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同时,高端技术人才和高水平的技术创新机构、研发团队数量极少,企业普遍存在招人难、留人难的困境,进一步造成难以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成果和高性能、高附加值的产品,产业发展陷入不良循环,发展比较缓慢。

(二)互联网企业运营成本高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用电成本高。因大型服务器及空调功率较大,电费是相关企业的主要成本之一。目前,兰州市供电企业执行的是阶梯电价,总体而言企业在这方面没有相应的优惠政策,高于青海、宁夏等西部省份;二是互联网接入成本高。我省企业接入互联网的成本远高于东中部省份,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数据信息产业的发展;三是办事成本高。近几年我市政务服务环境有了较大改观,但与市场主体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动服务企业的观念还没有普遍形成。

(三)现有优惠政策存在的不足

近年来我市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仍然出台了涵盖数据信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引进、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实属不易,但客观的讲,与发达地区比较仍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不是短时期可以解决的。就现有政策来看,也存在吸引力不强、执行部门多、覆盖领域广、扶持资金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

三、对策与建议

今年,国家提出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5G网络的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全国范围内原有的数据信息产业格局正在打破。我市应抓住机遇,科学谋划,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力争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有所突破,顺应智慧经济时代新发展理念,努力把数据信息产业打造成我市的支柱性产业。

(一)进一步整合优惠扶持政策

一是对现有的优惠扶持政策进行梳理,在充分把握企业需求、评估政策带动效果的基础上,对政策进行调整,提高政策的精准度;二是制定差异化的优惠扶持政策,做到“人无我有”,提高政策的吸引力;三是建立优惠扶持资金的评估制度,对每一笔资金进行事后评估,提高优惠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率,为今后政策的调整、制定提供依据。

(二)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互联网企业在用电、接入互联网等方面成本过高的问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沟通,推动电力、互联网接入服务商等企业降低资费标准,在此基础上制定奖补政策,对一定规模或者一定产值的用电、流量大户进行奖补,确保我市两项资费标准低于西部其他城市,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地区竞争力。

(三)提升技术创新服务保障水平

技术创新不足是制约我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的又一因素。建议有关部门要支持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融合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重要用户共同搭建技术研发联合体,用客户端的技术需求倒逼研发工作,提升技术创新的原动力。同时,吸引业内知名企业在兰州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支持其在省内、外兼并重组拥有核心技术、高端品牌、营销渠道的企业或科研机构。在人才的引进上,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尽快健全和完善数据信息产业人才“柔性”引进机制,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制度留人,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继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特别是对于数据信息产业重点项目,应当设“绿色通道”或“红色代办”,实现特事特办;在企业转型升级等特殊节点,应着力加强引导、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顺利渡过转型关键期。还应定期收集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做到无论问题大小,都在第一时间积极予以回应和解决,做到“主动服务,无事不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