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打造兰州城市品牌的建议

2021-05-24 16:32 来源: 作者:【字体:

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了“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通过精致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彰显兰州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的精致品质,让“精致”成为兰州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精致城市建设,重在城市精神、城市文化的升级,只有具备了引领“精致”发展要求的人文精神,发展才能走得更远。城市精神需要文化培育,城市品牌正是城市精神内育外化的体现。

城市品牌是城市的核心价值,它将城市的历史传统、地区文化、民风民俗、市民风范、城市标志、城市特色、经济支柱等要素,塑造出可以“形神合一”的附加值;它是城市的性质、名称、声誉以及承诺的无形总和,可以使目标受众产生清晰、明确的印象和美好的联想。城市品牌是城市发展的驱动力,直接性影响城市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人才流等资源的聚集和走向,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种无形动力。好的城市品牌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扩大城市的影响辐射力,而且可以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形成良好的的投资环境,从而提高城市的竞争力。

兰州若想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在明确城市地位的基础上,树立自己的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品质,才能最终实现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设目标。当前,兰州实施城市品牌塑造战略具有较好的现实基础:一是城市品牌建设有悠久的历史和人文基础。兰州具有2230多年的建城史,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辟贯穿欧亚大陆、联接东西的丝绸之路开始,日益密切平频繁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是兰州成为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茶马互市”和商埠重镇;兰州也是西北地区最早接受近代工业文明的城市之一。19世纪70年代,陕甘总督左宗棠督兴办“洋务”,先后创办了兰州制造局和甘肃机械织呢局,逐步拉开了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序幕,上世纪初建造了黄河上第一座正真意义的现代桥梁-——中山铁桥等等,积淀深厚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等文化资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二是城市品牌建设有优越的自然环境基础: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市区依山傍水,山静水动,素有“黄河之都金城兰州”的美誉;三是城市品牌建设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兰州城市规划面积74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60.32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375.3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1.03%,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全国城市的排名相对靠前。以公路、铁路、高铁、航空等为主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城市供水、供气、供暖、排污等功能设施不断完善。兰州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2732亿元,在全省的33.13%;四是在塑造城市品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兰州市高质量地打造了“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事、“黄河文化旅游”节等品牌以及成立“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等方式,为提升兰州形象和影响力积累丰富的成功经验。

目前,兰州的城市品牌建设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理念不突出,缺乏凝聚力;二是城市形象缺乏系统规划,基础设施水平较低;三是宣传和推广的力度还不够等。针对上述问题,建议:

一、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城市品牌建设。由专家组织团队,深入兰州实地调研,通过数据采集、调查问卷、SWOT分析等多种方法,为兰州的城市品牌建设做出顶层设计。

二、吸收市民智慧,增加认同感。在城市品牌打造中,应该在全市范围内发起意见征集,更广泛地吸收各方面智慧,增加民众对城市品牌形象的认识和认同,并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

三、坚持市场化运作,优化投资环境。政府应做好规划和服务,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让其在推动品质城市建设中释放出强大动力。还应营造良好投资“软环境”,吸引外地企业进入兰州,推动兰州城市品牌建设。

四、着力推进品牌建设体系化。城市品牌塑造需要品牌体系的支撑。兰州城市品牌定位,不仅要着眼于形成城市的主体形象定位,还要围绕品质城市要求,形成产品品牌、城市规划建设品牌、生态环境品牌、文明人物品牌以及市民生活品牌等相辅相成的城市品牌体系。

五、搭建立体营销网络,提升城市品牌推广的力度和效度。城市品牌建设必须配以全方位的形象推广,通过广告营销、事件营销、节会营销、互动营销、体验营销等多种营销方式,快速建立起外界对兰州品质城市建设的认知和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