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兰州市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参政议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规范价格听证会程序的提案

2021-05-24 16:38 来源: 作者:【字体:

近年来,兰州市对涉及地铁、公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等多个领域范围内的城市管理事务举行了听证会,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已经举办过的许多价格听证会几乎是逢“听”必“涨”。听证会召开的程序问题、听证会的参加人员构成等均成为群众关心的焦点。尤其是近期召开的兰州市公交票价听证,更是引起广大群众的关心热议。
    现行的价格听证程序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关于消费者代表的推荐,具体是由消费者协会推荐,但是在推荐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务工人员等公交消费群体。二是听证材料的公正性和送达时间,对于成本监审、申请人财务资料评审的办法需做到公平、公正,相关资料提交听证参加人的时间要充分。三是价格听证人员的广度与中立性,从目前的听证程序看,充分考虑了所代表的各个阶层,也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但是从听证参加人员的中立性上,仍然存在欠缺。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价格听证提高消费者代表比例,消费者代表需占代表总数的五分之二以上,而且代表群体应当以公交日常消费群体为主,同时要充分考虑下岗职工、农村务工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
    2.建议邀请相关民主党派参与听证,并充分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因为民主党派可以从第三方且不代表任何一方利益的角度出发,进行充分的调研论证,并提出具体可行意见,可以有效化解价格听证中申请方和群众存在的矛盾,同时也能使听证程序更加民主化,也促进了听证程序的公平公正。
    3.建议在听证会召开之前及时将听证材料送达听证参加人,保证参加人能够充分了解具体情况并进行相关论证;改进申请人财务资料评审办法,要求申请人出具公正、中立的会计师事务所的评审报告,并由价格成本监审机关及市物价局成本调查队对成本状况进行严格监审。